20091002日蘋果日報 報導╱楊琇雯 攝影╱周頌德

粉刺、汗管瘤、皮脂腺增生要分辨

有些人眼睛周圍會長一顆顆小肉球,極緻皮膚科診所院長 宋奉宜(瑞昇體系醫學美容教育長)表示那可能是汗管瘤、粉刺或皮脂腺增生。提醒愛美的女性,若發現眼睛下方長出小疹子時,先不要擠,應停用眼霜等滋養度高的保養品,並加強眼周保濕,若仍無法消去,可以考慮雷射治療。

眼睛周圍的皮膚較細緻敏感,且易流失水分,若使用過油的保養品,會長出閉鎖型粉刺,外觀上為圓頂無開口,保養上需先停用不適合的保養品如眼霜。另一常見病症是汗管瘤,為一種先天性體質,有家族史,外觀上略有凹型開口,僅能靠雷射治療,但還是要小心避免使用過油的保養品,否則眼周的小顆粒更多。較少的情況是皮脂腺增生,也有家族病史,與汗管瘤在外觀上不易分辨,不過較常發生在男性。3種皮膚瘤難用肉眼區分,需以高倍數放大鏡確認。

 

 

無論是閉鎖型粉刺還是汗管瘤、皮脂腺增生,都可用雷射去除,約1000元,但都還是有可能再生,不過若屬於粉刺,改變保養習慣後,再發生機率就會減低。

 

提醒你 過油保養品慎用

 

若發現眼睛下長出小顆粒,有使用保養品或眼霜的人,就要懷疑可能是使用太過滋潤、過油的產品,導致毛孔堵塞,或是清潔臉部不夠徹底,例如只使用隔離霜或防曬乳,卻沒有確實卸下,導致粉刺增生。所以要先檢查自己的洗臉習慣,並暫時停止使用眼霜,另外,選擇保濕力高但較不那麼油的面膜、眼膜,也可減緩發生情況。

洗臉不要用力搓

即使沒有上化妝品,也應把臉洗乾淨,每天晚上用不刺激的洗面乳和溫涼水洗臉即可,若要在洗臉前先用卸妝油,應小心臉部過乾導致粉刺增生的問題。全臉洗淨後若覺得緊繃、乾乾的,表示可能在洗臉過程中搓得太用力了,或是洗面乳、卸妝乳過於刺激,下次挑選產品時要注意。

 

 

可治療 打雷射會有痛感

 

雷射是最快速解決臉上突起物的方式,不過打在眼睛附近會比較痛, 宋奉宜醫師建議,可先以敷臉、加強保濕的方式試試看,若無法緩解,再去做雷射治療。一次療程約1000元,視範圍而定,但若是汗管瘤、皮脂腺增生者,因屬體質,即使打完雷射還是很可能再生。

 

醫師說 油脂栓塞易長粉刺

保養品或化妝品中若有動物油或礦物油,很容易長閉鎖型粉刺,若不停擦而繼續使用,就會愈來愈大顆,所以不妨觀察一下自己的臉部突起物,與使用保養品、化妝品、洗臉的習慣,其實不難分辨小顆粒的屬性。

引用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14e6f30100fnzm.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美麗婦產科女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