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基定義

 

自由基(Free radical)是指帶有不成對(奇數)電子的分子、原子或離子,它很不穩定很容易從其他分子搶奪ㄧ個電子來穩定自身結構。

 

人體內有成千上萬個自由基,有些是好的自由基,例如一氧化氮(NO),但大多數自由基是對人體有害的,例如:氧自由基(O2),氫氧自由基(OH),它們大多含有不穩定的氧分子,具有強烈氧化作用會給組織細胞帶來氧化壓力

 

自由基的危害

 

1954年,Dr.Denham Harman(德罕哈門博士)提出自由基傷害粒線體是老化的主要原因,自由基會攻擊細胞造成:氧化脂質、攻擊蛋白質、破壞DNA

 

    氧化脂質:如細胞膜上脂質被氧化,會使細胞膜流通性改變,造成細胞壞死。組織器官的功能就會受到影響而產生老化。

 

    攻擊蛋白質:令蛋白質失去功能甚至斷裂,引起病變。發生在皮下之膠原組織,會令皮膚失去彈性、筋骨僵硬等。

 

    自由基對DNA的破壞:人體若長期遭受ㄧ連串的傷害,所造成的結果就是各種慢性疾病老化致癌的可能。

 

造成體內大量自由基釋放的原因

 

◎ 抽菸   ◎ 憋尿   ◎ 空氣污染   ◎ 水污染   ◎ 紫外線   ◎ 農藥

◎ X光輻射線   ◎ 食用過氧化脂肪   ◎ 化學添加物   ◎ 過度激烈運動  

◎ 血液透析(洗腎)   ◎ 外科手術

 

如何降低自由基

 

喝綠茶   ◎ 泡溫泉   ◎ 爬高山   ◎由食物攝取抗氧化維他命、抗氧化礦物質及植物性營養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美麗婦產科女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