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狗成痴人畜共梳 女子感染黴菌掉髮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2010.08.12 
 
許多人都很喜歡養狗,但是過度與寵物親近,有可能感染到愛狗身上的黴菌,導致掉髮。日前一名愛狗成痴的婦人,只要見到流浪狗,都會抱在懷裡逗弄寵愛,還帶回家飼養,幫愛狗洗澡使用的梳子,自己也不以為意拿來使用,不料竟然發現自己的頭皮屑增加,還長出膿泡,甚至開始掉髮,當初不以為意,結果經過 皮膚科 醫師診治,才發現就是從狗身上感染到黴菌。

目前正值夏季,午後常有旺盛對流雨發生,氣候非常潮溼,有些寵物如貓、狗等身上毛髮多,體溫也較人類高,身上易產生黴菌或皮癬菌等,與主人有直接皮膚接觸時後,也可能有人畜共通疾病的發生,造成飼主也感染病菌。林煥博醫師表示,黴菌感染是人畜共通的疾病,只要溫暖潮濕的環境,就很容易滋生。黴菌可分為三類,包括皮癬菌、念珠菌與皮屑芽孢菌等。以前常見貓、狗把黴菌傳染給人的情形,現在則以小白兔居多。

人一旦感染黴菌,往往頭部會出現紅色環狀斑塊,合併有脫屑及掉髮的情形,必需透過皮膚切片及黴菌測試與培養,才能確定,只要皮膚病理切片發現毛髮中有大量球狀孢子包圍毛囊,即代表有群聚的黴菌菌落生長。人的免疫系統對動物的黴菌會產生很大的免疫反應,造成組織的破壞,如果發生在頭髮,有可能造成永久掉髮。因為黴菌會破壞毛囊,進而導致掉髮,如果未趕在感染後的1、2周內治療,一旦毛囊被破壞殆盡,就再也長不出頭髮來。

治療方式是投予口服抗黴菌藥物,再搭配外用藥來塗抹患部,連續治療6至8周,才能將黴菌殺光光。林煥博醫師表示,為求用藥安全,使用之前應該做肝功能測試,服藥之後一個月也要再做一次測試,以確保肝腎沒有受到影響。為了避免黴菌上身,一定要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如飼養寵物,應定期帶去做皮膚檢查,接觸寵物後記得把手清乾淨,不要用力抓頭皮,若出現不適症狀,就要立即就醫。

還有一種「貓抓症侯群」,是指被貓抓或被咬,而感染到巴東體屬細菌,所引發人類的疾病。 翁明義 醫師提醒,貓抓熱的主要症狀是在貓抓傷處,發生丘疹或潰瘍,接著有周圍淋巴腫痛、發燒、頭疼、食慾不振、全身無力等;一般免疫功能正常的人,大多會自行痊癒,但是如果患者的免疫功能不良,就可能發生巴里諾氏眼淋巴腺症候群、全身性血管瘤桿菌病,甚至造成肝臟、脾臟、骨骼,以及神經病變  等危及生命的病症,所以也必需小心提防。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80&id=112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美麗婦產科女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