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2010.07.19 
 
日前有媒體報導,今年初有民眾在旅行社網站上看到公告,發現光頭和禿頭人士不能辦理一年多簽的台胞證,讓不少禿頭族覺得莫名其妙,並感到受到歧視。還好經由往來兩岸的眾多台商抗議之後,中國已取消該項規定。尤其對於許多離鄉背景的台商來說,往往因為壓力大,導致狂掉髮的案例比比皆是,本人與護照差很大的情況很普遍,如果因此而受到限制,身心必然受到雙重打擊,而不禁要大嘆:「何罪之有」?

根據統計,台灣的禿頭人口約有六百多萬,每四個男人,就有一人有禿頭危機,而且有年輕化趨勢,禿頭已經成為現代人非常困擾的問題。明錦診所 林煥博 醫師表示,禿頭成因包括遺傳性雄性禿、不明原因落髮的圓禿、老化而毛囊萎縮的禿頭,黴菌、細菌感染或脂漏性皮膚炎,與過度染燙頭髮,以及服用抗癌藥物等,都會造成落髮。尤其在各式各樣的掉髮中,雄性禿是最常見的一種,大約80%的男性及50%的女性一生中,可能會碰到雄性禿的問題。

一名年僅二十多歲的男性,面對父母車禍身亡的意外打擊,因為無法接受事實,在重大壓力之下,短短三個月內,頭頂上的頭髮幾乎全部掉光,此種遺傳性的掉髮是先從額頭兩邊開始,再往上面慢慢掉,僅有一圈頭髮被保留住,但是也有可能日後也掉光不見。

雄性禿是男性很普遍的一種頭髮稀薄現象,男性雄性禿,會形成「地中海」或「撤退型」的髮型,女性也會有雄性禿,會造成中間頭髮稀疏。明錦診所 林煥博 醫師表示,雄性禿的人主要是因遺傳與旺盛的男性荷爾蒙所致,有這種基因的男性,在青春期後,因為男性荷爾蒙大量分泌,使得原本頭髮突然從粗硬變軟變細、變少、變稀疏,且髮線整個往後移,就要留心可能是早期雄性禿,嚴重時會大量的毛囊退化,整個頭皮都寸毛不生。治療雄性禿可在醫師診斷評估下,選擇適合口服藥物或外用生髮藥水,抑制禿髮繼續惡化,或者植髮手術大幅度改善。

至於圓禿是俗稱的「鬼剃頭」,是指突然出現圓形如硬幣般大小的掉髮,以廣泛性掉髮來表現,而非塊狀落髮,會先從後腦杓開始掉髮。一般而言,以禿髮的面積大小、掉髮進行的速度、圓禿持續的時間來決定治療的方式。如果落髮的範圍很小,在多數圓禿的病患,頭髮通常在一年之內會慢慢長回來,不需要接受任何治療。如果只有少數幾塊圓形禿髮,可考慮給予外用或者局部皮膚內注射皮質類固醇,或塗抹藥物刺激頭髮生長。

但是,治療任何掉髮問題之前,一定要先經過專業醫師的正確診斷評估,了解屬於何種掉髮成因, 翁明義 醫師表示,透過專業的儀器檢測可直接揪出掉髮兇手,讓有掉髮困擾的人尋求解決之道時,能對症下藥,才能提高治療效果。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80&id=11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美麗婦產科女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