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脫髮

  應該有頭髮的部位並沒有長頭髮,或者是減少頭髮的數量

  正常的脫髮數量,一天平均應50~60

  感覺頭髮的粗細越來越細、柔軟,這樣的現象就是有脫毛的現象

常見落髮原因

   1.雄性禿

  此乃青春期後雄性荷爾蒙的作用,在睪固酮的代謝之中與人體毛囊細胞質中的5α還原酶結合產生大量的二氫睪固酮(DHT)DHT會進入毛囊的細胞核抑制代謝作用使毛囊無法合成蛋白,提早進入休止期。由於DHT對毛囊細胞破壞度不同造成不同型態的雄性禿。

   2.年齡

  我們的毛囊在出生的時候就存在,隨年齡的增加日常生活的耗損,只會越來越少,因此就不像年輕時期那樣濃密的頭髮。

   3.壓力

  壓力熬夜、菸酒、飲食不正常都會刺激腎上腺素分泌,腎上腺素分泌過多會造成微血管收縮,頭皮血液循環變差,營養供給不良影響頭皮皮屑的新陳代謝。因此本來血液微血管可以快速地提供養份給毛囊,變得須要靠緩慢的頭皮流量 (perfusion) 來交換營養,這同也是女性產後脫髮的原因。因此,毛囊生長期縮短. 許多頭髮因此快速進入退縮期,而後進入了休止期,使得休止期的頭髮比例大增,成長期的頭髮此例減少。如此頭皮的外觀上看起來就漸漸地稀疏了。

   4.頭皮發炎、脂漏性毛囊炎

  連結毛囊的皮脂腺分泌頭皮所需要的油質,但過量的皮脂則容易滋生細菌,阻礙毛球之氧化作用(補氧與呼吸),導致毛囊受損,會使頭髮逐漸掉落稀疏,嚴重則會變成禿頭。頭皮過油的人,應該選用適合的洗髮精徹底清潔。此外,攝取均衡營養,避免高油脂、煎炸的食物,多吃蔬果,都可以幫助減少分泌過多的油脂。

其他落髮原因

  頭皮屑

顧好頭皮屑,掉髮不再來

頭皮屑可能是頭皮及頭髮病變的開始,頭皮屑就好像來自皮膚的污垢一樣,是新陳代謝的副產品,因角質細胞剝落而造成的,但是頭皮屑過多,也就代表著頭皮角質代謝異常,影響頭皮環境.

 

   長期上網,當心毛囊營養不良

   產後掉髮、產後憂鬱

   天氣不穩定、濕冷

      ►    慢性疾病:痛風、長期倚賴止痛劑、糖尿病、乾癬及其他皮膚問題、憂鬱症、心肺血管問題、口服避孕藥干擾賀爾蒙、高血壓、長期服用減肥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美麗婦產科女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