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王郁淳/台北報導

別以為大腸癌是老年人才的專利!據國健局二月的檢驗結果顯示,20到40歲上班族中,每四人就有一人有腸瘜肉,腸瘜肉為大腸癌的前兆,顯示大腸癌正逐漸年輕化。前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癌症營養門診趙函穎營養師提醒,謹記抗大腸癌三多口訣:多增加腸道好菌、多攝取膳食纖維、多運動促進腸胃蠕動,能有效打造腸胃健康環境。

 

大腸癌年輕化的主因為何? 趙函穎解釋,觀察上班族生活型態,常態性不健康外食、久坐、壓力為影響腸胃健康的三大主因。首先,長期高油低纖的外食習慣,接觸燒烤油炸類食物,減緩腸胃蠕動,會導致排便不順,腸道內毒素累積,進而造成腸胃細胞病變。

 

另一方面,上班族長時間久坐不動,將導致腸胃血液循環功能不佳;而緊張、工作壓力大,更會使腸道神經叢感測到壓力,而抑制腸胃蠕動。兩者皆易使糞便長期停留於腸道中不易排出,增加代謝毒素與腸壁接觸的時間。

 

維持健康的腸胃功能,首要關鍵在良好的腸道菌相,多數上班族礙於工作量無法改善生活型態,常不自覺就忽略腸道健康。善用便利商店,透過喝優酪乳來補充益生菌是最簡便的方式之一。益生菌能抑制壞菌滋生,避免壞菌產生的毒素再吸收回體內,影響健康。

 

趙函穎營養師表示,按時補充能通過胃酸與膽酸考驗的益生菌,更能保持腸胃的健康,而利用優酪乳來增加腸內益生菌,可以注意是不是有經過腸胃兩項國家健康認證。因此,上班族可利用超商的便利性,早餐用優酪乳取代奶茶等高糖飲料,每天補充益生菌。另外,多吃蔬果補充膳食纖維,可作為益生菌的營養來源,增加益生菌的活性。同樣能促進腸道菌相機能正常。

 

除飲食習慣外,簡單的運動亦可改善腸胃健康。建議上班族只要每天改以爬樓梯上樓,增加運動量,促進腸胃血液循環,同樣有促進蠕動的效果。上班族若能每天掌握三多口訣:多增加腸道好菌、多膳食纖維、多運動促進腸胃蠕動,即使工作忙碌,同樣能保腸胃健康。簡單又有效,不妨一起試試看吧。

 

                                                                                            引用於奇摩新聞:NOWnews102/07/30

http://tw.news.yahoo.com/%E5%A4%A7%E8%85%B8%E7%99%8C%E5%B9%B4%E8%BC%95%E5%8C%96-%E4%B8%8A%E7%8F%AD%E6%97%8F%E8%A6%81%E7%89%B9%E5%88%A5%E7%95%B6%E5%BF%83-15343774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美麗婦產科女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