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馮惠宜】

除使用兼具UVA與UVB防曬品,且須每2小時塗抹一次外,最好的方法,還是利用帽子洋傘等遮蔽身體 避免接觸陽光

總是在豔陽高照下才會想到要防曬!其實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包括曬傷、曬黑與曬老,皮膚科醫師袁上雯呼籲,挑選防曬產品時要挑同時具有UVA與UVB的防曬產品。

她強調,一般民眾熟悉的SPF係數標示,其實主要是對紫外線中的UVB的保護力,一般人對UVA比較陌生,但UVA卻可以導致皮膚老化與皮膚癌,因此兩者都需兼顧。

所謂UVB即紫外線B光,其波長範圍在290~320奈米,其特性是波長較短、能量較高,對皮膚的主要危害在短時間暴曬即會有曬紅、曬傷的危險;而長時間曝曬,可能造成皮膚老化、皮膚癌的風險,波長作用集中在表皮層。

至於UVA則是指紫外線A光,其波長範圍在320~400奈米,其特性是波長較長、能量較弱、穿透力卻較強,短時間曝曬即會造成色素沈澱、皮膚對陽光耐受性變差。而長時間曝曬,會造成色素沈著,是皮膚老化與癌化的主因,而其波長可穿透真皮層。

袁上雯也教大家認識防曬係數,SPF代表的是UVB保護係數,代表防曬品對紫外線B光的抵禦能力;至於PA與PPD就是UVA保護係數,代表防曬品對紫外線A光的抵禦能力。

在了解這些標示後,即可知道買防曬品時,光是看SPF係數是不夠的,但她也強調,不用迷信係數的高低,因為正確使用,每兩小時塗抹一次遠比高係數更能有效防止紫外線對皮膚的危害。

她表示,要做好防曬,光靠防曬品是不夠的,外出時最好的防曬法,就是將全身可以遮蔽的地方,都應儘可能利用帽子、袖套、陽傘等遮蔽起來,避免接觸陽光與紫外線。

 

引用於:奇摩新聞:中國時報

http://tw.news.yahoo.com/%E7%94%9F%E6%B4%BB%E4%BF%9D%E5%81%A5-%E9%98%B2%E7%B4%AB%E5%A4%96%E7%B7%9A%E5%85%89%E9%9D%A0%E9%98%B2%E6%9B%AC%E5%93%81%E6%98%AF%E4%B8%8D%E5%A4%A0%E7%9A%84-213000246.html

 

感想:使用防曬乳也要注意是物理性還是化學性?產品的安全性?!多塗是否有益?!

不用花錢又可以長效防曬,何樂不為?!(撐傘、走騎樓、戴帽子、穿外套、正午不出門...)

 

防曬觀念還是偏重於安全又長效才是王道^^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1.江醫師懇切的相邀“皮膚檢測”

 

http://meilibeautyhair.pixnet.net/blog/post/144799590

 

2.妳的保養品用對了嗎?!

 

http://meilibeautyhair.pixnet.net/blog/post/73573040

 

3.防曬一定要擦防曬乳?

 

http://meilibeautyhair.pixnet.net/blog/post/14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美麗婦產科女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