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到農曆年,出遊機會大增,被發現有頭皮屑,難免尷尬,醫師指出,冬天是頭皮屑好發季節,民眾常誤以頭洗乾淨,改以熱水搭配強效洗劑清潔,反而適得其反,反而讓頭皮屑如雪片般飛來,增生更多。(陳奕華報導)

 

邁入新的一年,許多人趁這時候改頭換面,進行頭髮的燙、染整理,不過皮膚科醫師觀察,民眾存在不少護髮迷思,首推就是誤以為頭皮屑是因為頭皮沒洗乾淨。

 

台大醫院皮膚科醫師蔡呈芳表示,常見民眾為了消除頭皮屑,拼命洗頭,殊不知過度清潔,卻反而會增生頭皮屑。「用很熱、很熱的水,使用很強的清潔劑,做反覆清潔,洗的相當乾淨,事實上,頭皮屑本身不是單純清潔不乾淨的問題,而是皮屑芽包菌增生所引起的皮膚發炎現象,頭皮屑比較嚴重的消費者或患者,一般建議應用適合你的狀態、具殺菌成分的一些抗屑產品,不要用太熱的水、也不要太去搔抓。」

 

醫師指出,冬天是頭皮屑發作季節,抗屑洗髮精只適用於初期頭皮屑問題,要是頭皮屑嚴重患者,建議就醫治療,因為可能是微生物感染或嚴重疾病初期表現,醫師提醒,要是洗頭前,頭就開始養、皮屑變多甚至產生毛囊發炎現象,這意味著清潔的頻率、清潔的產品要該調整。可是相反的,也有掉髮問題民眾,擔心越洗頭,頭髮掉越多,反而不敢洗,醫師強調,掉髮可能與清潔不當有關,如l毛囊受到過度刺激、提皮老化或脂漏性皮膚問題,因此清潔的時候,切勿使用過燙熱水,並將洗髮精在手心先抹出泡泡後,再以指腹搓揉清潔頭皮,減少刺激。

 

左圖為放大60倍的照片,右圖為放大200倍的照片

圖片1圖片2  

 

江醫師的建議 : 由頭皮檢測先了解目前頭皮狀況,使用洗髮精兩周後回診再檢查一次,即可了解產品是否適合自己以及是否可以繼續使用下去 ?

 

最後也請大家不要疏忽了"不健康的頭皮"除了影響生活以及工作,甚至也可能造成"落髮"的現象!!

 

想要了解頭皮檢測可以前往以下連結

http://meilibeautyhair.pixnet.net/blog/post/7029151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頭皮屑 落髮
    全站熱搜

    江美麗婦產科女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