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逐漸變炎熱,許多人都開始注重防曬,除了避免臉部身體被曬傷,還有的人因為擔心受到紫外線影響而掉髮,也就是「日照型掉髮」,於是出門都會撐陽傘,或戴太陽帽。尤其對於女性來說,往往頭髮的分髮線固定,如果未做好防曬動作,可能會造成分髮線部位出現掉髮的現象,慢慢往分髮線旁邊擴散,令人非常困擾。

由於臭氧層被破壞,無形中增加太陽照射的威力,對人體健康也自然造成危害, 林煥博 醫師表示,太陽光對於毛囊的傷害不可忽視,太陽光波長可區分為紅外線、可見光、紫外線,其中毛髮會受到紅外線和紫外線的影響。紅外線屬於熱源,對毛髮的角素蛋白質損傷有闕,紫外線則是化學線無熱,如果在海邊戲水、登山、滑雪,可能造成皮膚曬黑,誘導毛髮和蛋白質變性。

屬於乾性頭皮的人,原本即缺乏油脂保護,如果長時間在強烈紫外線的照射下,會使頭髮變得更乾燥,尤其頭髮分線露出頭皮的部位,一旦照射過多紫外線,就有可能受到太陽光的傷害而掉髮,並且範圍會逐漸往外擴散。一般日照型掉髮可能毛囊僅是萎縮未壞死,可以透過塗抹生髮水及時治療,慢慢回復正常,但是最好經常更換分髮的髮線位置,不要一直居中,或固定偏左或偏右。

事實上,除了需要擔心日照型掉髮問題,還有近來吵的沸沸揚揚的輻射問題,也需要重視。由於受到日本的福島電廠核輻射事件波及,引起許多鄰近國家人民恐慌,紛紛擔心輻射雲飄散降落,台灣雖然相對位置受影響比較輕微, 林煥博 醫師表示,為了避免頭皮接觸到任何可能的輻射粒子,最好出門要撐陽傘,才不致容易掉髮。從原子彈和核子反應爐放射出來的游離輻射,一旦進入頭皮之後,會對毛囊造成破壞,甚至壞死,不可回復。如同頭頸癌症患者進行放射治療時,就有可能會照射到頭髮部位,在治療後出現明顯掉髮。這種大劑量的放射治療輻射往往會在在兩周或三周內持續掉髮,而且此種掉髮是永久性,除了植髮別無其他補救方式。

無論是夏天預防接觸過多太陽光,或是要慎防輻射粒子影響,無論晴天或雨天出門最好使用陽傘戴或戴帽子,不過,戴帽子要注意清潔問題,避免因細菌孳生發生其他皮膚感染問題。 翁明義 醫師提醒,為了保護頭皮毛囊,出門可以擦具有滋養效果的護髮霜,或在頭髮上塗抹具有保護作用的免沖洗護髮素或防曬露,然後用梳子梳理整齊,讓每根髮絲都均勻散佈防護素,平均受到保護,自然保持毛毛囊健康。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80&id=133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美麗婦產科女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