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夏天到了,我的頭髮突然狂冒油,甚至騎機車戴安全帽,帽子裡也會沾黏頭髮上面油膩膩的油漬,聞起來還有異味,雖然經常洗頭髮,似乎沒什麼改善,我該怎麼辦呢?」碰到頭髮沒有原因突然冒出大量油脂的情形,當事人實在非常苦惱,不但不好意思見人,也怕傳出異味讓別人受不了,可能影響人際關係,因此自信心大打折扣。

  台灣屬於典型海島型悶熱氣候,一般民眾多屬油性頭皮,除了天氣變熱會讓頭皮出油的情況加劇,其他像是疾病、飲食、壓力、睡眠不足等因素,也扮演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林煥博 醫師表示,頭髮出油與皮脂腺分泌有直接關係,主要受雄性激素的影響,與遺傳、生活習慣、環境均有關。當小孩子階段,不會有頭皮出油、粉刺、痤瘡等皮膚問題,可到了青年,隨著雄性激素的分泌,慢慢地就開始頭皮出油,一定量的油脂能對皮膚產生保護作用,不過若是分泌過多,就和長青春痘一樣,往往令人頭大。

  頭髮出油過量,也可能是健康亮紅燈的警訊,應該積極了解是否是內分泌與新陳代謝出現異狀而產生的續發性影響。當頭髮油量大、出油的品質不佳時,往往會滲透到頭皮內,變成細菌的溫床,進而引起毛囊阻塞、頭皮發炎,甚至引發黴菌感染,造成脂漏性皮膚炎。此外,也有人在頭皮上滋長痘痘,屬於痤瘡桿菌感染。

  有頭髮出油困擾的人,一般治標的方法就是增加洗頭髮的頻率,林煥博表示,最好每天能洗一次,將出油量往下調降,但是不能長期使用去油性強的洗髮精洗頭,這可能導致頭髮過於乾燥而失去保護力。按照理論來說,要維護光亮健康的頭髮,仍然需要油脂的保護。如果頭髮出油過多,建議採用清潔能力強的產品,不要使用滋潤或修護功能的洗髮精。

  基本上,頭皮容易出油的人,飲食切忌油膩、辛辣,以免刺激皮脂腺的過度分泌,並且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不熬夜、不抽菸,減輕心理與工作壓力等,以免影響人體的內分泌系統,加劇頭皮出油。

  至於積極解決頭髮出油的方法,則是讓皮脂腺分泌正常化。根據國外的營養學研究,除了正常飲食之外,補充營養素BIOTIN或某些胺基酸,可以同時使頭髮、皮膚、指甲三個部位的皮脂腺達到正常化。透過營養素補充,由內而外調整,再加上注意頭皮清潔保養,才能根本解決頭髮大量出油的問題。 翁明義 醫師表示,有的人隨便在坊間購買洗髮用品,結果並不適合自己的膚質,反而可能愈洗愈糟,適得其反,因此建議有頭髮過度出油的民眾,應尋求專業醫師的診療,早日告別夏日頭髮油膩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美麗婦產科女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