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診所我面臨最多的問題是有關月經 的 異常,包括「月經好久沒來了」,「月經一個月來兩次」,「月經不會停,到現在還在流⋯」「月經來的好少是月經嗎?」「嚇死人了月經來好多哦!」等等各式各樣的月經問題。

在這邊我將陸續告訴大家,如果遇到這些問題,可以怎麼做,才不至於整天煩惱身體的事喔!

大家要認識自己的身體,首先將年齡分成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初經到十八歲之間,第二階段十九歲到四十歲之間,第三階段四十一歲到停經。
今天我們先來討論「第一階段初經到十八歲之間月經超過一個月以上不來應該怎麼辦呢?」

在「沒有性行為」的前提下,三個月月經沒來,就要看婦產科醫師。記住,必須「脹膀胱」才能經由腹部超音波看到子宮卵巢!看醫生的目的在於了解病人的子宮內膜狀況是否要催經,催了經,月經的量會有多少都可告知。順便可以了解子宮卵巢有沒有腫瘤,因為最小的卵巢癌病人年齡僅9歲。

若「有性行為」就必須驗孕台灣2013年統計結果:十八歲前有過性行為的青少年比例就有13.7%,所以媽媽們別疏忽了。
驗孕的時機為何時呢?
首先必須確定Day1(月經的第一天)為何時,在第45天(Day45)時自我驗孕,若沒有懷孕,不急著看醫師,請再等14天,即第60天(Day60)月經仍不來,必須去看婦產科醫師,若沒有懐孕,必吃催經葯譲月經來,否則心理不安,會影響課業。若懐孕,一定要與父母商量面對它。20歳之前,墜胎要法定代理人同意。
別不經心,我診所有一位國中生,月經半年沒來,媽媽帶來診所,我不好問有沒有性行為,直接看超音波,我傻眼了!一個24週6個月大的胎兒在一個國中生的女孩肚子裡游泳⋯⋯

所以親愛的天下媽媽們從小孩有了初經後,每個月媽媽也記得要看廁所的垃圾桶有沒有衛生棉,若沒有就必須帶女兒看婦產科醫師了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美麗婦產科女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