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或您的孩子在接種保蓓 HPV疫苗前,請詳閱本須知。

 

  接種保蓓 HPV疫苗,必須完成三劑的接種。接種每一劑之前均須詳閱本須知。

 

  本須知所載有關保蓓 HPV疫苗的內容僅供參考,如有任何疑問,請詢問並遵循您的醫師意見。

 

  ◆保蓓 HPV疫苗是什麼?有什麼作用?

 

  保蓓 HPV疫苗是由高純化的HPV抗原及新型專利佐劑ASO4所組成,主要針對HPV16/18型提供預防保護,全球的子宮頸癌病例約有70%是由HPV16/18型所引起的,故保蓓 HPV疫苗著重在HPV16/18型的保護效果,以預防由HPV16/18型所引起的偶發性及持續性感染、與這兩型病毒相關之子宮頸上皮內贅瘤及癌前病變,從而預防子宮頸癌。

 

  ◆哪些人可以接種保蓓 HPV疫苗?

 

  各年齡層女性都有可能感染HPV,最理想的狀況是能夠在感染HPV前便接種疫苗,可以更早達到最佳保護效果,積極防範子宮頸癌的發生。

 

  10歲至25歲的女性,經家長或本人與醫師討論決定後,可以接種保蓓 HPV疫苗。請根據您的醫師建議決定是否適合接種保蓓 HPV疫苗。

 

  ◆哪些人不可以接種保蓓 HPV疫苗?

 

  1.  對本疫苗的任一成分過敏者。

 

  2.  有急性嚴重發燒性疾病的患者應延後接種。但若只是出現像感冒這類的輕度感染,則非接種疫苗的禁忌症。

 

  3.  孕婦不建議接種保蓓 HPV疫苗。

 

  ◆未成年女性(年齡少於18)接種疫苗前是否需要獲得監護人的同意?

 

  未成年女性接種疫苗前,必須先取得家長或監護人的同意,並充分告知接種疫苗相關的衛教須知。

 

  ◆保蓓 HPV疫苗接種前的注意事項

 

  1.  接種疫苗前,不需要先進行子宮頸HPV DNA篩檢。

 

  2.  沒有性行為的女性,接種前不需要先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

 

  3.  在接種保蓓 HPV疫苗時,醫師可建議有性行為的女性應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4.  正在罹患子宮頸癌或癌前期的女性,不建議接種保蓓 HPV疫苗。

 

  5.  無論子宮頸抹片檢查是否有或曾經有過異常、HPV DNA測試結果是否為陽性,都可以接種保蓓 HPV疫苗。

 

  6.  保蓓 HPV疫苗接種前應向婦產科、兒科或家醫科醫師諮詢,接種後也需追蹤衛教。

 

  ◆在接種保蓓 HPV疫苗之後,是否需要定期做子宮頸抹片篩檢?

 

  1.  接種保蓓 HPV疫苗並不能取代常規的子宮頸癌篩檢。

 

  2.  接種保蓓 HPV疫苗後,婦女仍須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保蓓 HPV疫苗可能造成的副作用有哪些?

 

  1.  最常通報的副作用包括有:注射部位痛、腫脹、癢、發紅、以及發燒。

 

  2.  如果您或您的孩子在接種保蓓 HPV疫苗之後有任何不尋常或嚴重的症狀發生,請立即尋求醫療協助。

 

  3.  有關詳細的副作用項目,請詢問您的醫師。

 

  ◆接種保蓓 HPV疫苗後,出現特殊反應該怎辦?

 

  接種部位如果有疼痛不舒服的時候,可以敷用冷毛巾舒緩痛楚,若有反應難受或讓您擔心,請立即尋求醫療協助。

 

  ◆保蓓 HPV疫苗預防接種期間之懷孕處置

 

  1.  接種第一劑之後才懷孕,後續劑量必須等產後再繼續接種。

 

  2.  接種保蓓 HPV疫苗期間如有懷孕,不需終止懷孕。

 

  ◆接種保蓓 HPV疫苗前應告知醫師哪些事情?

 

  1.  對保蓓 HPV疫苗的任一成分過敏者。

 

  2.  是否為血小板減少症或任何出血性疾病患者,因為這些患者在接受肌肉注射之後可能會發生出血的現象。

 

  3.  孕婦或計畫即將懷孕婦女。

 

  4.  正在服用或即將服用的任何藥物。

 

  5.發燒超過37.8℃

 

  ◆保蓓HPV疫苗的預期效應

 

  1.  目前研究證實,未感染HPV16/18型的女性可預防由HPV16/18型所引起的子宮頸癌前病變及子宮頸癌;可以降低60%~70%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

 

  2.  已接受疫苗接種之女性,仍可能受到保蓓 HPV疫苗未涵蓋之病毒型所感染。

 

  3.  保蓓HPV疫苗乃用於預防而非治療。

 

  4.  接種保蓓HPV疫苗並不代表可以預防所有性病,所以應保持安全的性行為。

 

  5.  接種保蓓HPV疫苗期間不要懷孕,所以應採取避孕措施。

 

  6.  在您或您的孩子尚未接觸過疫苗所含的HPV型別之前,接種保蓓 HPV疫苗可提供很好的保護。

 

  ◆如何接種保蓓 HPV疫苗?

 

  保蓓 HPV疫苗是於上臂三角肌採肌肉注射的方式接種,共接種3劑。接種時間為第016個月,並應在六個月之內接種完畢,若無法如期接種,也應於一年內接種完畢。

 

  1.  第一劑:經醫師評估後確定接種日期。

 

  2.  第二劑:在第一劑接種後的1個月時接種。

 

  3.  第三劑:在第一劑接種後的6個月時接種。

 

  如果發生疫苗漏打的情形,務必告知醫師,醫師會依照個人情形調整疫苗接種時程。

 

  出現特殊反應時應該向誰反應?

 

  於接種保蓓 HPV疫苗期間有異常反應發生時或懷孕時,務必告知為您接種保蓓 HPV疫苗的醫師與醫療相關單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美麗婦產科女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