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屑是人的皮膚新陳代謝的產物,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ㄧ般情況下,人的頭皮屑每天都在產生,但不易覺察到。因為人的皮膚表皮細胞的新陳代謝週期是20~28天的時間。

  在中國約有50%以上的成年人受到頭皮屑過多的困擾,頭皮屑過多主要是由於頭皮角質細胞異常增生引起的。頭皮屑可分成兩大類:

乾性頭皮屑大多是白色和灰白色、略帶油膩狀或雲母片狀的鱗屑,鬆散地分布在頭皮上,但當梳頭或搔抓的時候往往容易脫落。大多是由頭皮濕疹、染髮導致接觸性皮炎、銀屑病等引起。

油性頭皮屑大多為淡黃油脂樣麟屑,黏在頭皮和頭髮上,ㄧ般不太容易脫落,而且伴有騷癢和脫髮。這類頭皮屑主要是皮脂溢出過多所致。當皮脂腺過度分泌出的皮脂在頭皮表層囤積的時候,那些細菌、真菌如遇美食一般蜂擁而至,其中卵圓形穅枇孢子菌更視皮脂為美食,於是大量在皮脂上繁殖。當然人過度疲勞、熬夜、情緒不穩定、頭皮不清潔、過多飲酒及吃油炸食品、辛辣食品等,也會引起頭皮屑。由於頭皮屑形成因素很多,所以,頭皮屑像感冒一樣會反覆出現。由於頭皮屑分成乾性和油性兩大類,還可能與其他頭皮疾病有關,因此去除方法不盡相同。而現在不少患者不問青紅皂白,看到去頭皮屑產品拿來就用,那麼自然不可能取得好的效果。

頭屑過多雖然不會產生嚴重的後果,會引起搔癢,一但有搔癢感那麼極易因搔癢感而被抓破,從而引起感染,導致毛囊發炎。不及時阻止頭皮的感染,不僅會引起毛囊發炎,而且會引響頭髮的正常生長。如果炎症不能即時治癒,那麼隨著炎症程度的加劇,造成毛囊萎縮,頭髮變脆、變細、變枯黃,最後導致頭髮脫落。最嚴重後果還在後面,如果感染得不到較好的治療,感染面積擴大、感染深度加深,那麼炎症痊癒後會留下疤痕,那時產生禿髮,就成了永久性禿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美麗婦產科女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