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髮是遺傳?要責備祖先嗎?

不可否認的,雄性禿落髮大部分是遺傳造成的。父母當中有落髮,兒子就有相當大的可能性雄性禿,甚至有隔二、三代的可能性。因此要仔細研究雄性禿族譜做一些追蹤研究(包括外祖父母的兄弟姊妹、甚至曾祖父母的兄弟姊妹),這些祖先只要一人有落髮的問題,子孫就有落髮的問題。目前所認知的資料,如果父親有落髮,兒子有50%的機率,母親有落髮兒子則有75%的機率。父母親都有落髮基因,則兒子100%機率落髮。母親有雄性禿的基因,有比父親更強的遺傳趨勢。雖然有雄性禿的遺傳基因,也有可能在下一代或再隔代才表現出來。

雄性禿是遺傳,但是所有的人都會發生嗎?

一言以蔽之,並不是完全如此絕望,雄性禿落髮的遺傳因子,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發生,通常經過青春期才會發生,沒有促進因子,有時候也不會發生,大多數最後與毛囊老化的落髮情況類似,在生活當中,落髮的發生原因相當多,可以說,小心避免各種落髮因子才是上上策。因此不能完全怪罪祖先,就算有雄性禿促進因子,只要小心避免其他落髮原因,也是有可能逃過落髮結局的。

落髮是多原因,自暴自棄很快就會表現,然而你很認真的照顧,接受頭皮管理,卻也是可以延緩落髮發生。所以年輕人提早落髮,並不能完全怪罪父母。儘量避免其他的落髮促進因子,才是最實際的方法。其實,落髮雖然與遺傳大多有關,但有時還是會冤枉祖先。最近,有關預防落髮的居家防範措施、頭皮管理療程等等在專門的頭皮毛髮診所已經非常進步。首先,必須認知自我防範的當務之急:在落髮一剛開始,就要到頭皮毛髮診所管理、治療,就不會淪落到禿髮光頭,因此,不要冤枉祖先什麼事都不努力

落髮是遺傳因子,而無須自卑自棄,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如果已經知道父母親有雄性禿遺傳因子,就可能比其他人容易落髮;但是既然已經有很好的防範方法,那你還怕什麼呢?最可怕的是無法接受實現這些種種可以避免落髮的先進療程與醫學知識。

大多數人一有落髮的問題,首先會到隔壁的美容沙龍、宣稱有效的祖傳秘方、或大量廣告的健髮中心,尋求協助;這些雖然看起來很有吸引力,但是並沒有醫學根據,有時候甚至連我這種專業頭 皮 醫師都忍不住想花錢購買,可見這些廣告有多吸引人!最後差不多絕望想乾脆戴假髮算了,卻又不甘心,才淪落到頭皮毛髮診所。這些種種狀況,都不禁讓人覺得扼腕可惜。落髮治療不變的黃金定律,其實是早期預防早期治療,但是大部分人把最寶貴的黃金治療期都浪費在其他地方,真是讓人覺得可惜。落髮的首要順序,第一,要拜訪專門治療落髮的頭皮毛髮診所醫院,請醫師找出確切的原因,並以科學的方法做完善的治療計畫。其實很多客戶,本來很容易處理無須後悔的,但由於浪費在其他的美容沙龍、健髮中心,耽誤了自己的青春,真是可惜。坦白說來,根據我們頭 皮毛髮 醫師的經驗,初期落髮是非常容易預防與治療的,並且有效果,這些人不認真找頭皮毛髮診所治療,每天頂著禿頭跑來跑去,到一些非專業的健髮中心或美容沙龍洗頭按摩浪費時間,等到黃金期過了,才來找頭 皮毛髮 醫師哀嚎,其實效果已經很有限了,此時也只能考慮植髮了。但是其實預防落髮在專業的頭皮毛髮診所是非常有效率的,只是還無須植髮的黃金期都給自己浪費了,最後才來說頭 皮毛髮 醫師治療無效只會建議植髮。

落髮的原因雖然大多與遺傳有關,但是來找頭 皮毛髮 醫師問診,醫師會診斷並排除其他相關疾病,甚至這些相關疾病,我們也會一起治療。這樣說好了,有什麼問題與遺傳完全無關呢?並不是與家族遺傳相關就應該束手無策怪罪祖先,難道祖先肥胖自己不控制體重,祖先有高血壓自己不控制血壓只是完全怪罪祖先嗎?有雄性禿家族史的男子漢,請不要再冤枉自己的祖先,聽信誇張不實的廣告,應該找一個專業的頭皮毛髮診所解決落髮的困擾,並鼓起勇氣接受終結落髮的醫學對策,迎接有髮飛揚的自信人生!

(本文轉貼自—發毛館—維多莉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美麗婦產科女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