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形禿(斑禿 alopecia areata ):俗稱鬼剃頭,中醫又謂之油風、鬼舐頭。

()原因:

(1)毛囊黑素細胞病變。

(2)自身免疫因素:皮損內毛囊周圍浸潤著大量T淋巴細胞。

(3)細胞凋亡信號紊亂。

(4)遺傳因素:10-20%有家族史。

(5)其他:

(a)精神因素。

(b)過度勞累。

(c)毛乳頭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缺乏,毛囊內白介素-1和腫瘤壞死因子過多。

(d)血管運動中樞功能紊亂,交感及副交感神經功能失調,引起患部毛細血管持久性收縮,毛乳突供血障礙,最後導致毛髮營養不良,引起毛髮生長的暫時抑制。

()臨床表現:不少患者發病前有精神創傷或精神刺激。

(1)基本病程:

1進食期:突然出現圖形或橢圓型的脫髮斑,直徑1-10公分數目不等。頭皮外觀無炎症發紅、無麟屑、無瘢痕、平滑光亮,觸摸常發現較鬆軟。

2靜止期:脫髮斑的邊緣頭髮不再鬆動。靜止3-4個月後,進入恢復期。

3恢復期:絕大多數斑禿患者可以自然痊癒。ㄧ般說來,脫髮區越廣泛,頭髮再脫落的機會越大,復發率越高,完全恢復的機率越小。

(2)斑禿分類:

日本Ikeda把斑禿分成四型:

I型:占10%,又稱遺傳過敏型。發病早,病程長,75%發展為全禿。

II型:占5%,又稱自身免疫型。常於40歲以後發病,病程長,仅10%發展為全禿。

III型:占4%,又稱高血壓前型。年輕成人發病,其父母或雙親之ㄧ為高血壓患者,進展迅速,全禿發生率為39%

IV型:占83%,又稱尋常型。常於兒童後期或青年人發病,總病程常在3年以內,單個斑禿可在6個月內長頭髮,6%發展為全禿。

斑禿患者身體其他的損害包括:

1甲損害:甲板上出現不規則增厚、點狀凹陷、點狀白甲、縱嵴、橫沟、混濁、粗糙、變脆,甚至脫甲或甲剝離等,全禿、普禿、重型斑禿時尤明顯。

2睫毛脫落可有眼睛刺激症狀或異物感。

3伴有白癜風、白內障、糖尿病、甲狀腺疾病、神經精神異常、腸胃不適或消化性潰瘍。

()治療:

(1)對因治療。

(2)心理治療。

(3)輔助治療:胱氨酸片100 mg、維生素E 100 mgB族維生素如B1 20 mgB6 20 mg口服,每日3次,有助於生髮。

(4)免疫治療:類固醇。

(5)局部治療。

(6)物理療法。

()預後:

(1)一般情況:斑禿的預後視病症不同而有所不同。絕大多數原型脫髮,尤其是在枕部的1-2小片斑禿,在半年至1年內是可以自然痊癒的。

(2)兒童患者:約半數病例會出現復發,尤其是兒童患者,復發率更高,更容易發生全禿。兒童發生全禿較難癒合。

(3)遺傳因素:對於有遺傳因素的患者,禿髮一般較嚴重,預後也較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美麗婦產科女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