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然醫學方式治療酒糟—案例報告(兩岸四地醫學美容聯合會議報告初稿)

網誌日期:2009-08-05 21:39

說明:酒糟(rosacea;或稱「玫瑰痤瘡」)是一種不明原因的慢性皮膚發炎症狀,好發於額頭、臉頰、下巴及鼻子。典型的症狀是雙頰熱潮紅,反覆發作後呈持續性紅斑;可能出現細微血管擴張及腫脹刺熱感,嚴重時會有痘痘般的疹子或膿皰。有些患者會合併患眼結膜發炎、灼熱等眼部症狀。

通常病患於20歲前會出現偶發性雙頰潮紅現象(蘋果臉),久之形成難消退的泛紅,有時甚至會擴散到額頭及下巴。隨著疾病之發展,小的血管或丘疹、膿皰會開始出現在發紅的區域。疾病病程的發展目前分為四期;前兩期男女患者比例約為三比一;第三期以後則以男性為主。

雖然發作原因不明,目前傾向認定為體質性皮膚發炎反應。病理機轉中可見臉部血管不穩定,皮膚保護屏障功能受損,易受外界刺激而發生臉部潮紅、敏感,甚至像痘痘般的丘疹或膿皰。七成以上的病患也伴隨著對多種化妝/保養品敏感或不耐的反應。

案例:我們發現以自然醫學的「排毒理論」應用於部分酒糟患者,使用某品牌安全保養品作為病患自我治療之基礎;結果確實發現發炎短暫加劇,之後迅速緩解的「好轉反應」。治療結束後,持續觀察三個月,病患原先的緊繃、刺癢、乾燥與發紅現象,仍舊維持在相當不錯的緩解狀態下,病患終於可以擺脫長期使用酒糟藥物的惡夢。

自然醫學理論中,細胞的自癒能力是整個醫療的基礎。如果部分的酒糟可能原因屬於化妝/保養品使用錯誤,或者是這些產品的成分對肌膚出現刺激反應;一方面持續地使用錯誤保養品,一方面接受藥物治療,顯而易見地會徒勞無功。

在「停止傷害細胞,細胞就有可能自癒」的假設前提下,我們使用了某品牌的安全保養品,讓細胞獲得喘息機會。經過了四個月的時間,果然出現預期中的「好轉反應」。經過另外四個月的排除過程之後,病患原先的症狀改善了七成,並且完全停止用藥。

結論:雖然目前只累積了四十多案例,在「好轉反應」的發生時序、症狀程度與時間長度上預測能力尚未完全建立,我們還是發現這樣的理論應用有其潛在能力。

相對於目前皮膚科醫學界將「酒糟」視為「不明原因的慢性發炎」來看;從這個範疇中再提煉出「部分患者可能源自於錯誤保養品成分的長期傷害」這樣的結論,對於絕望的酒糟患者來說,也許是很重要的一個轉折。

 

(各位好朋友,因為這個部落格的網路流量不穩定,將來文章會逐漸移往http://blog.sina.com.cn/doctorskin,成為永久穩定平臺)

 

引用:http://hk.myblog.yahoo.com/doctor-skin/article?mid=51&prev=52&next=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美麗婦產科女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